跳至主要内容

火車和橘子

徐國能

📖 正文

一位要去遠處幫傭的十四歲女孩,衣衫襤褸,面容慘澹,手上臉上滿是凍瘡,她拿着三等車廂的火車票卻搞不清楚狀況,糊裏糊塗地跑到二等艙來。不管煤煙與寒冷,她奮力拉開厚重的玻璃窗,旁邊的富家青年正想斥責她,卻發現她只為了在火車行過小村落時,把懷中五、六個「染著陽光般溫暖顏色的橘子」,拋向等在鐵路旁為她送行的年幼弟弟們……。

這是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發表在一九一九年的作品,我一直覺得,小說中那個冷眼旁觀的青年,其實就是芥川龍之介自己。

我不喜歡在假日早起趕火車,意識迷濛地擠在人潮擁攘中,空氣窒悶而潮濕,我幾乎想借用芥川那方白手帕來摀住口鼻了。在座位上怔忡許久,直到列車竄出地底,一抹金黃的朝陽透入車窗,我才恍然回神過來,旅途就順着鐵軌慢慢展開了。

火車穿過水塘與田野,也奔馳過小小的市鎮,也許是星期日的清晨,車廂內雖然擁擠,但小鎮的街上卻十分空蕩,那些瓦斯行、機車買賣、內兒科診所、西服號、卡拉OK……,好像還沉睡在他們安詳的夢裏,眼睛的鐵捲門還沒有拉起來,今天不一定做生意,是可以多賴一下床的日子。「那是多麼靜謐的一個世界啊 !」我在心中感歎着,竟莫名地想起芥川這個小故事,我猜那被拋向孩子們的,也許是被我們現在稱為「蜜柑」的那種小小黃黃的果實,皮薄而緊實。我不知道那些蜜柑摔壞沒有,三個弟弟當下所分享的,是獲得珍果的喜悅,還是也明白了一些將要遠行受苦的姊姊心中那份捨不下的情感。

而誰會永遠記住這種滋味呢?

與一個還沒睡醒的小鎮擦肩而過,我深深覺得這是多麼浪漫而又多麼遺憾的一件事。現代人受限於時間壓力與人情世故,只能孤絕地活在自我的苦悶中;「行止匆匆」讓我們顯得無情又無欲,好像活着只為了遠方。然生命的微小片段每一刻都和世界輕輕擦撞,我多麼想探知,那些行過的陌生地,究竟潛藏着什麼心事,包蘊了如何的內涵?愛蜜莉.狄瑾蓀(Emily Dickinson)的詩說:

  一顆露珠就滿足了自己,

  也滿足了一葉小草。

  而且感覺:輪迴是何等遼闊,

  而生命是何等渺小!

在日日的相逢與錯過中,那瞬間的緣起緣滅似乎毫無意義,但若深切地去體會恆存於生活周遭的一個動作、一股氣息、一脈眼神或一片光影,許多滋味便如少女奮力拋出的蜜柑,有着無可言說的滄桑。而我們或許能在窺見他者人生一鱗半爪的剎那,懂得一些更複雜的情感與價值,正如草葉上的露珠,圓滿無私地映照了大千世界,進而知覺了「輪迴是何等遼闊,而生命是何等渺小」,心中的驕傲、孤獨與自戀,也就輕輕放下了。

神馳於火車上,一幕又一幕的風景飛逝,啃著十分甜膩的麵包,突然也很想嘗嘗小說中,染着陽光般溫暖顏色的橘子。火車穿出山洞,遠處的小丘陵綠草如茵,真是風日甜美的假日啊!我想,如果是幼稚的我站在一個命運必經的轉彎路口,列車隆隆駛過,我又該用什麼情懷,去接住姊姊從她的故事裏拋來的蜜柑呢?

本頁對您有幫助嗎?